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
法務部矯正屬綠島監獄:回首頁

:::

戒護科 Custody and Security

  • 發布日期:
  • 最後更新日期:112-12-09
  • 資料點閱次數:9036

戒護科業務概況

  1. 本監採日勤與夜勤二班制,戒護科長、科員、主任管理員等採各級人員分層負責,全天候嚴密督導各勤務人員執勤,並經常舉辦常年教育,定期舉辦防暴、防逃、防火、防震暨緊急醫療救護等應變演習。
  2. 進出戒護區,均派有專人負責檢查以杜絕違禁品流入;全監各場舍均由執勤人員作各項例行檢查,並不定期作擴大突擊檢查、及安全檢查等。同時,設有數位監控及自動錄影功能,可有效掌控職員勤務及收容人動態。
  3. 「走動式管理」加強戒護管理重點措施、建立及強化各種制度,將風險管理觀念深植基層,期使達到戒護零事故之目標。
  4. 依監獄受刑人移監作業辦法第六條移送本監執行者,本監以促其改變過往習性,協助融入本監人文環境,並培養其重新適應監獄生活,為復歸社會做好準備,實施「三階段處遇模式」,為本監各單位致力達成之目標:

* 第一階段(調適期):讓個案去調整、適應環境變遷所帶來的影響,面臨新的規範,為了與他人維持和諧,或不與團體發生衝突,所以個案需作某種程度的自我改變,以合乎規範。因此本期間應就其個性、身心狀況等相關事項,加以調查,調查期間,不得逾2個月;調查期間配住二舍東單人房。

* 第二階段(融入期):藉由關懷輔導讓個案逐步融入新環境,培養對團體的責任心與榮譽感。本期擬定個別處遇計畫,並為促其融入環境,予以轉配二舍舍房作業,配住單人房或多人房持續關懷輔導。

* 第三階段(適應期):個案需要熟悉新的生活作息,建立新的關係,特別是適應主管與收容人的期待與互動。依其融入期行狀表現,重新調整其個別處遇計畫轉配工場作業或視同作業,並予以轉配三舍多人房。再次檢視自我人際溝通模式與團體互助學習,認清自我社會角色為復歸社會做好準備。

回頁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