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
法務部矯正屬綠島監獄:回首頁

:::

貳、自營作業

  • 發布日期:
  • 最後更新日期:112-12-09
  • 資料點閱次數:170

 

   本監持續積極辦理自營作業,目前共有食品、藝品、農作及畜牧等四大項。自營作業成品價格訂定均採計市場原物料成本,參考同類產品市價、產品合理利潤及本地一般勞工薪資等因素,提請作業成品評價會議審議,如遇有上列因素大幅變動時,將機動召開前述會議,調整自營作業成品售價,避免產品利潤偏低及影響收容人勞作金權益。

  • 食品科

1.柴()魚加工:

柴魚的故事

太平洋黑潮由北而南終年環經台灣東部海域,帶來溫暖的海水與清澈的水質,孕育豐碩的鰹魚、鮪魚等漁場,早期在日本殖民時期由日本人引進的「鰹竿釣」,捕獲之鰹魚以古老的手法熏制柴魚,極具營養價值,並且可以搭配烹飪出許多美味的食物,是深得人們所喜愛的食物。

012公館船澳及漁獲曬柴魚

綠島監獄為振興綠島傳統產業特色,傳承柴魚製作之精湛技藝,並解決瀕臨失傳在地特色,於民國95年籌畫與東部業者合作,成立柴魚加工製作工場由其提供新鮮鰹魚節,並傳授技術指導,製成柴魚片及龍骨粉等佳餚聖品,秉持遵循古法製作,保證不添加任何防腐劑,且風味絕佳,價廉物美。

 

柴魚片製作

2.蔬果販售:

農務作業因受綠島地區地質土壤海鹽量過高及東北季風氣候等影響,僅能就易於種植之蔬菜品種,產量不多主要販售給本監受刑人伙食及職員自銷為主。

農作

3.羊隻及牧草販售:

本監大門外生態園區飼養綠島山羊,使遊客駐足觀賞並至綠藝工坊內消費或購買牧草餵養山羊,亦提供生產40日以上之小羊販賣,泰半以綠島居民買回觀賞羊之用,增加受刑人作業勞作金。

羊圈

4.烘培工作坊:

生產各式烘焙麵包、手工煎餅等,販賣給本監職員及受刑人,除能提升受刑人技能訓練成效外,亦得兼顧增加受刑人作業勞作金。

手工煎餅麵包

5.洛神花茶:

綠島地區觀光季節遊客甚多,故於大門外展售室販賣冷飲洛神花茶。

 

  • 藝品科:

1.公仔-購置坯體,彩繪及裝飾品等成品。

公仔

2.明信片、便條紙:收容人自行創意設計,印製精美成品販售。

明信片

 

 

 

回頁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