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
法務部矯正屬綠島監獄:回首頁

:::

為民服務白皮書

  • 發布日期:
  • 最後更新日期:113-03-27
  • 資料點閱次數:51

 

一、前言:

為貫徹政府為民服務的綱領,本監自建立以來一直秉持著以「民」為尊的服務理念,從事各項為民服務的工作,提供民眾最便捷、舒適、有效率的服務,為提升本監為民服務的品質,我們也期待民眾給予我們真誠的批評及建議,本監將廣納民眾的意見,作為本監提升為民服務品質的最佳原動力。

 

二、本監主要業務:

1.戒護管理:落實勤務責任制度、加強安全檢查工作、管理人員常年教育、隨時檢討戒護管理現況及建立各項管考等業務。

2.衛生保健:加強傳染病預防措施、疾病治療、落實尿液、愛滋病、性病篩檢、督導環境衛生等業務,俾維收容人生命安全。

3.行政業務:隨時就行政業務不斷檢討改進、推行行政事務管理資訊化、精簡公文處理程序並貫徹分層負責等提升行政效率作為。

4.政風業務:貫徹執行「肅貪行動方案」、積極辦理機關公務機密維護工作、落實執行機關設施安全維護、辦理機關公職人員財產申報、審核、查閱事項及各項業務執行成效檢討等業務。

5.作業與技能訓練:加強自營作業、爭取與技術性廠商合作,使收容人在所養成勤勞習慣及出監後能有一技之長。

6.教誨教育業務:加強收容人品德輔導、知能輔導、性行考核及文康活動等業務。

7.調查分類業務:確實運用直接、間接調查方式及心理測驗工具研判收容人個別差異及特性,擬定個別處遇計畫,並定時複查修正原計畫之偏差,廣泛蒐集資料,建立科學化、個別化的個案資料,有利收容人處遇及管教先機。並落實收容人出監時之更生保護、安置、安養之協助工作,預防再犯維護社會安寜。

8.為民服務工作:加強櫃台作業及服務措施、落實申請及陳情案件處理、簡化接見流程、確實執行敦親睦鄰措施。

 

三、我們秉持下列服務原則竭誠為您提供服務:

1.慎重處理原則:為民服務案件不論大小,都同等重視,慎重處理,以主動積極的精神,儘量為當事人設想,使其困難能得到圓滿的解決。

2.專業處理原則:嚴格要求承辦人員熟研有關制度、法規,務使運用圓熟,如此,對於當事人提出的問題,可立即回答,迅速服務,使當事人能在最短時間獲得正確、滿意的解答。

3.雙向溝通原則:以懇切的態度處理為民服務工作,嚴守法令規定,以誠懇、和藹的態度,對於當事人合法的要求儘量協助解決,對於當事人不合法的要求亦予以委婉說明。

4.同理心原則:體認當事人的心情,對於當事人的詢問及陳訴,均耐心詳加說明,儘量聽取當事人訴說內心不平,遇有誤解法令的當事人,更須耐心委婉解釋。

 

四、我們服務的方向:

1.依本監訂定年度施政工作計畫,積極辦理為民服務項目,並落實推動與執行。

2.推動便民服務自動化,充實電腦設備,建立收容人名籍、保管金等完整資料連線,提供整合服務,加快辦理速度。

3.對於郵件、電話及親自來監辦理之申請案件,均隨到隨辦,並簡化處理流程;加強本監業務網路申辦、查詢項目,提供二十四小時不打烊服務。

4.結合社會各界提供各項資源,加強辦理為民服務工作。

5.加強處理民眾及收容人家屬之陳情案件,解決民眾問題,消除其疑慮,使獄政管理透明化,打破民眾傳統印象中「監所=黑獄」的形象。

6.持續辦理敦親睦鄰工作,增加本監與社區的互動,俾維持良好的鄰里關係。

7.全面提昇服務品質,利用各種集會或常年教育及適當時機,適時實施專業素養及服務態度訓練。

 

五、便民服務項目:
(一)辦理收容人家屬接見服務主要內容:

1、辦理收容人家屬來監接見服務。

2、辦理收容人家屬來監物品、菜餚寄入服務。

3、辦理收容人家屬來監金錢寄入服務。

4、辦理收容人家屬電話預約接見服務。

5、辦理收容人家屬行動接見服務。

6、辦理收容人家屬遠距視訊接見之申請。

(二)各項證明文件之申請(如在監證明、出監證明)。

(三)辦理家屬請領收容人保管之物品。

(四)辦理收容人家屬藥品之寄入。

(五)辦理收容人家屬特別接見之申請。

(六)接受民眾現場或電話諮詢服務。

(七)於春節、母親節、中秋節等節日前夕,舉辦電話及面對面懇親,可使收容人及家屬得以一解思親之苦。

 (八)提供民眾向本監 申請閱覽、抄錄或複製檔案。

(九)提供影印及傳真服務,來監洽公或辦理接見民眾如有需要,本監可予以協助。

 

 六、為民服務時間:

(一)一般行政業務:

   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08:00~12:00  下午13:30~17:30

(二)接見登記時間:

1.星期一至星期五登記時間:

上午08:30~11:00  下午13:30~16:00

2.每月第一週之週日辦理接見時間同上。

3.連續假日、節慶,另行提前公告。

 

七、結語:

對於本監的服務如果您有任何的建議事項,敬請不吝的告訴我們,我們將會虛心的接受並且迅速的改善,俾便提供您更完善的服務。

我們的地址:台東縣綠島鄉中寮村192號

電話總機:089-672502

單一窗口服務電話:(089)672502255

接見查詢電話服務:(089)672005
首長信箱 : giph@mail.moj.gov.tw

本監網址 : https://www.gip.moj.gov.tw/

回頁首